12.05.2006

Enlightenment as Deception

這是補習班的某間教室.我平常上課的景象.

今天說到了法蘭克福學派,又講到所謂的文化工業理論.

Adorno用了Enlightenment as Deception (啟蒙作為一種欺騙)這樣的標題.闡述現代人連最後的文化的選擇,都被資本主義深深的控制著的過程.

法蘭克福學派提到現代人的消費習慣,不斷不斷的被企業所型塑.讓我們以為可以由消費產品的選擇來貼近自己的樣貌,也就是所謂我們自已的本質.

所以現代人不斷的去找尋所謂"適合"自己的商品.不管是在衣著上面,或是在其他的產品(如電子產品,家具,交通工具等等)上.我們都會去尋找我們"好像"喜歡而且適合我們的產品.

但那真的是貼近我們所謂的自己的本質的嗎?我們在不斷的被要求"品味",追求流行,並且以企業所謂的"個人化產品"向別人展現自己的同時,我們好像就以為那樣被強迫挑選出來的"自己",就是真正的自己,而且也沒有別的方式可以告訴別人自己是什了似的.

我們把商品的堆砌當成了自己的本質,把原來應該是客體的商品主體化了.而我們自己--原本應該是主體的我們--卻失去了主體性,變成必須要藉由那些"個性化"的商品才能"創造"我們自己.這是另外一種的異化(Alienation).

我非常的認同此派學者的說法.他們其實是馬克思主義的分支之一,因此當然是以批判為主,但這真的是非常的深入人心,而且是貼近現代社會的犀利批判.這也跟我向來許多的主張不謀而合.如果說人像馬克思的說法一樣,是有所謂的"本質"(馬克思用纇本質)話.我想應該不會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展現的.

當然這樣說法是可以用不著如此極端的.因為我們建構自己的方式常常是靠外界的幫忙(如Charles Cooley的Looking-glass self).選擇自己想要的商品本來也是很自然的行動.但現代社會已經畸形到必須用這樣的方式來向人展示自己.

如果連我們自己所謂的"品味"都是被迫型塑出來,我們的本質只限於從那些眾多的個性化商品中挑選.我想,如果我們真的有所謂的"自我的本質"的話,一定在我們心中默默的掉淚吧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