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19.2006

你以為貧窮因為你的發票或捐款就會消失嗎?


這樣的一張海報,副標題是
"因為貧窮,在孩子身上遲到的,不只身高"這些是贊助這個活動的單位企業和機構(看不清楚不過也不重要)

貧窮早就不是問題了.

就Durkheim的立場來說.如果"貧窮率"沒有大幅度的變動的話,那這就不算社會問題.就像自殺率一樣,除非在某個期間有明顯的變動,才有成為社會問題的"資格".而貧窮早就是人類自有文明以來就有的問題,從來,對某些人來說不是問題.

我們常常看到,在大眾運輸工具,在路旁,在報章雜誌,電子媒體等等.請我們"關懷弱勢",或是用某種非政府的,民間的方式救助急難家庭等等(通常政府做的只有補助刊登廣告的費用).而這種方法也常常是大企業在型塑自己企業形象的好方法.告訴大家說"我們有做好事歐".(絕對不是你們想像的,也是唯一真實的--我們唯一的目的就是要吸光你們所有的血,啃乾淨你們每一跟骨頭)

這種方式從來就只是一種宗教,一種鴉片(Marx說宗教就是人民的鴉片).只不過讓你以為這樣好似真的可以幫助到什麼弱勢團體.只要你一舉手一投足,捐下那一點點,然後所有的人捐出的一點點就可以匯聚成一股很大的力量,可以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群.

但其實我們能做的,相較於政府的年度預算,相較於大企業的年營業額.即使多少人匯聚起來,也都只是他們的零頭再零頭罷了.如果不做制度面上的改變,不去試圖用其他的方式翻轉貧富的差距.這些東西真的只是自我安慰的迷幻葯罷了.並沒有比馬丁路德前的天主教所販售的贖罪卷高明到哪裡.

我實在很想很熱情的呼籲,那麼單純的,簡單易懂的左派的立場.說我們只要無產階級起來革命,把資產階級和政府打倒,就可以迎向那個完美的共產世界,完成人的類本質.

可是我知道沒那麼容易,我知道許多人都失敗了.這不是國父革命11次就會成功,這是方法上的問題.所以我還在尋找.雖然社會學並不是解決問題的學問,它只是"指出"問題.但是我還是懷有這樣的夢想,我不希望再看到那樣的海報,資產階級和政府(資產階級的走狗),用那樣的廉價的,資本主義文化建構的模式,為自己造成的結構性的傷害貼上那片一無是處的ok繃.那甚至連遮羞布都稱不上,你們所犯下的罪行反而因為那片遮羞布更顯的難堪.

無論用什麼樣的方式,我也不想管自己到底是目的理性或是價值理性的行動.只要能貼近那樣的目標一點點,我都願意.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貧窮倒是不曾消失, 反而是壞人消失了 = =

Willie 提到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